2008-11-01 頂客族的囍宴大戰

難得一個週末好日子,凱絲與山姆大受到婆婆大人的指示,前往參加親戚的囍宴。

大家都知道的,中國人的囍宴,除了祝福新人百年好合之外,就是祝福人家早生貴子。偏偏這種時候又是頂客族最尷尬的時刻,眾多三姑六婆總是好心的追問,結婚這麼多年,怎麼還沒生小孩呀!你媽媽(指婆婆)等著抱孫子等到頭髮都白了(凱絲OS:我婆婆/媽媽都不敢用生命擔保她必定在需要的時候養育小孩,妳們這些人出一張嘴是怎樣,要幫我養嗎?);最後這些親友團必定發揮台灣人"土直"的個性(屁啦)補上一刀,太老了生小孩多辛苦,等小孩長大你都幾歲了...等等。而且這樣的關心好心,不是只有一回合,可能要輪流接受轟炸好幾回合。

坐在喜宴的場合,頂客族就好像赴了一場鴻門宴一般,四面八方的毒箭、大砲、火藥、降龍十巴掌一齊發射而來,這真是一種磨練人們心智與毅力的遊戲,多遇到幾趟,簡直可以達到皮笑肉不笑,堅強到無堅不摧的高深境界。

不過呢!大家也都知道,養育小孩是多麼責任重大的事情,小孩將會改變自己往後二十年的人生。因此每次大家萬箭齊發後,開始講天氣、聊誰家小孩可愛、讚美今天的餐飲高尚好吃、新人多麼的郎才女貌豺狼虎豹時,話題最後總會講到最近誰又出國去哪裡玩的事。此時,凱絲就可以開始細數自己到過哪些國家、將來計劃要去哪裡玩耍;放心,頂客族玩耍的地方,絕對不會是東京狄斯奈樂園而已;就算遇到旅遊老手,凱絲也可以笑談自己下一個假期也計畫去那裡度假,完全不需要顧慮小孩的的奶瓶尿布與照顧。

到最後,總會有幾個人眼底透露出羨慕的眼光,那眼光凱絲不會看不懂得。說到底,誰的人生幸福誰的人生樂活,旁人有什麼多嘴的餘地?

 

所以這幾年這種應酬場合能免則免,凱絲希望世界上所有年輕的新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利用週休二日外加前後請假,自己到巴里島或者不丹那種地方,選一個寧靜美麗的海邊、廟宇、山上小教堂結婚,留下終生難忘的美麗回憶;這樣,省時省事結婚連同蜜月一起過完多好?除非是真的很要好的親友,否則這種八百年才見一次面的親友大會就省了吧?像現在這樣,成為長輩們計算收多少禮金又將來要還多少禮金的場合,結婚的新人反而只是眾多長輩們的洋娃娃般,這到底是為誰結婚來著呀!

年輕人們,你們要知道,囍宴這種遊戲多麼浪費社會成本。多少八百年建不到一次面的親人,為了吃頓飯,從恆春或各地三更半夜,全家開車到台北來。油錢時間就算了,長輩們包個紅包也要小心計算,生怕包多了,將來收不回來;包少了,又怕被親友團嘲笑,明明景氣不好,大家平常勒緊褲帶過日子,一接到紅帖子就發愁,幾千幾萬就這樣丟進婚禮會場的氣球、鮮花、沒人看的新人燈光秀、新娘的禮服化妝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將來世代交替,等到凱絲這一輩變成婆婆媽媽後,根本就懶得計算/無法計算禮金是否可以回收,所以個人根本就心不甘情不願花錢去吃喜酒。婚禮會場有多少人真的為新人祝福的,大家不都盯著自己身上的行頭與打算打包回家的魚翅干貝。講白點,這根本就是集體社會資源浪費,造就的只有婚禮相關業者與長輩們。

 

偏偏今天凱絲被婆婆攬了一個重要的任務,收禮金。就在紅紅綠綠的鈔票從指尖輕快的飄過同時,因為見錢眼開的個性,心情自然愉快,而且受到的重炮轟擊的機率也減少許多。至於為什麼會被婆婆大人攬下這個重要的任務,終將成為歷史最大的謎團。

但是,這可苦了一個人在會場觀禮的山姆大。開車回家時,凱絲正沉浸在婆婆貼心的安排夢幻中,山姆大苦著一張臉,訴說著,原來出席喜宴,竟然還要替婆婆出了好大一筆紅包的費用。只見凱絲微微淺笑的從包包中掏出一個幫忙收禮金獲得的小紅包,雖然只是十分之一的費用,但是當老婆的如此賢慧的奉獻勞力轉送給老公,總也是值得稱許的罷?

婆媳過招又一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