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58DSC02957DSC02955DSC02954

您的秋日香草園開動了嗎?凱絲的2008香草已經開始栽種了。

前一陣子去玩,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夏日香草園只好荒廢。美美的迷迭香、百里香、與薄荷,凱絲挑最捨不得的,送給凱絲妹去養看看,想不到台北的小陽台也可以把香草養得很棒,不知是香草先天頭好壯壯,還是凱絲妹也繼承了凱絲媽蒔花弄草的基因。總之,夏日香草園暫時告一段落。

這兩天秋風又起,雖然天氣仍然濕熱,但是想念香草的心又蠢蠢欲動。這可能是起因於中秋節回婆婆家,預見到手香的那種驚喜引起。凱絲剪了好幾支到手香回家準備要插柑。後來又到了凱絲妹家跟凱絲爸媽共度一個颱風天的中秋節午後,看見許多天不見的香草們,頓時間勾起那入手滿盈香氣的渴望。

於是,凱絲週六中午經過小鎮草花店,明明知道現在是香草青黃不接之時,夏日的濕熱未退,秋風又起,正式容易讓植物生病之時,仍然不死心的硬是湊過去看看。

當然,迷迭香是凱絲最愛的香草,一定要扛一盆中盆的回家;百里香與甜薰衣草經歷大颱風,根部都泡水,有些病奄奄的,最後凱絲還是勉強找了一盆麝香百里香,捨棄了薰衣草,等過些時候再說;難得看見檸檬香蜂草新到,正甜蜜,連忙也扛回家(檸檬香蜂草凱絲從來沒有好好養壯過);最後是兩盆小小的到手香與九層塔,九層塔陪伴了凱絲一整個夏天,幾乎是要煮麵煮料理煮湯一定摘個一堆,一盆吃整個夏季,不買太對不起自己了。

DSC02951

(九層塔、羅勒)

然而香草店的到手香,與在婆婆家揀回來的到手香,有所差異,香草店的葉片小,有點像是另一個品種,好奇心下,也帶了一回家。到手香因為手觸碰過即會留下濃烈的香味得名,看過網路上的資料,有提到其治療外傷腫痛很有效,也有人將其來治療咽喉痛,應該是屬於消火殺菌類的草藥。網路上有人說,到手香就是香草中的廣藿香,不知是真是假?廣藿香精油與新鮮的盆栽比起來,味道更濃更嗆,通常是用一滴即可維持整個調和油的味道,而且加入過廣藿香精油的調和精油配方,味道中都有一種說不出的濃郁,是一種使用起來要很小心的味道。

凱絲在網路上有看過的使用方法:

(1)治療喉嚨痛:到手香一片,沾點鹽含在口中,等汁液緩緩入喉。

(2)治療發燒:拿到手香與蜂蜜一起燉煮,取其湯汁。

(3)治療耳朵發炎:擠出到手香汁液,滴入耳中,等待一下,再讓汁液流出。

有沒有唸植物的高手可以跟凱絲講一下,到手香是否是廣藿香呢?有人拿來入菜嗎?

DSC02953

-------------------------------------------------------------------------

就在凱絲結帳離去想要跟老闆娘喊價時,老闆娘反過來推薦了她種的五彩椒。從前凱絲在店裡面看過許多次這種燦爛繽紛的五彩椒,總是因為其顏色過於鮮豔,聯想到是不是有毒而不敢過問。這次香草店老闆娘以身試法,說她已經摘了許多顆紅色成熟的五彩椒去煎魚了,凱絲經不起誘惑,手滑了一下,又買了一盆彩椒,結果,殺價不成,多帶了一盆回家。(凱絲拜服)

網路上說這種五彩椒的觀賞價值大於實用價值,很合適在室內窗檯邊種植觀賞,因為相當漂亮,果實飽滿光澤,很受喜愛。至於食用資訊呢?則沒有正式的研究。總之,大陸地區有許多人開始將其當作經濟作物在種植,台灣地區呢?大多還是拿來當做觀賞植物居多。

DSC02957

(由結果到成熟,會歷經白、紫、黃、橘、紅五個顏色的圓錐形朝天椒)

好奇的凱絲,今天就剪下一顆紅色飽滿的果實,拿來看看裡面的狀態。

DSC02959

因為辣椒由南美洲傳入歐洲後,才經由貿易來往傳入東南亞、日本、韓國、中國,因此醫學上對他研究不多。辣椒與胡椒在各個地區受到的喜愛程度不同,以辣椒來說,大多是月南方的地區時用越多,推測其原因,可能在於其出汗的功用,可以讓熱帶地方人們避免中暑。大家看看喔,包含義大利用辣椒比北歐多、東南亞料理常出現酸辣湯、中國大陸地區最熱的西南方也比北方喜愛食用、印度菜辣得很有深度、辣椒也是墨西哥菜的大宗;這其中的異數可說只有日本與韓國,日本人可說是與辣椒絕緣,但一海之隔的韓國,卻大量食用辣椒入菜,很有趣的故事。

 雲南菜中辣於無形中的口味

(到訪雲南時,草藥王國的雲南菜,當中有些不知名的香辣菜色,外表完全看不出使用辣椒)

義大利攤販把風乾香料拿來當裝飾

(義大利Amalfi海岸沿線,攤販車把香料拿來當作裝飾品,玉米總是與辣椒曬在一起)

至於五彩椒呢?既然這許多網友與花草店大老闆娘都敢吃了,納凱絲就來淺嚐一下。切開後,凱絲拿手指沾了一下切面嚐試味道,哇,也許並非食辣者,覺得這樣的辣度已經相當刺激了,不過還好舌頭還沒有麻掉,後來只敢去籽,用一小塊果肉煮燉飯,真的,很辣耶。

不過,這也激起了凱絲對辣椒類的興趣了。香草店中不時會有細細朝天椒出現,因為雜交與新品種的發現,辣椒種類越來越多樣化,世界各地持續研發新種辣椒出來,包含英國、中國、台灣、與巴西都有超辣品種出現,甚至有人著作專書在討論辣椒的,實在很有趣。

DSC02958

(迷迭香)

DSC02955

(被颱風掃得厭厭一息的麝香百里香,大老闆娘在後院會把店裡賣相不好的香草撿去種,這就是老板娘同樣喜愛的香草)

DSC02954

(鮮嫩的檸檬香蜂草)

到手香(廣藿香)資料:

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archive/index.php/t-21622.html

五色椒(五彩辣椒)資料:

http://www.hotspotimage.com/bbs/redirect.php?tid=2946&goto=lastpost

Coffee-cup 關於迷迭香的延伸閱讀:

2008.07.18  [Kitchen Garden] 夏日常備陽台香草

2007.10.16  [Kitchen Garden] 生命力最強的香草: 迷迭香

2007.10.01  [Kitchen Garden] 帶著一盆迷迭香來看你

雞精空瓶要怎樣使用?

下班路上買的香草組合

第一批薄荷迷迭香與真正薰衣草試用報告

香草浸泡油--迷迭香,薄荷,百里香,紫草根

[貓貍歲月] 石中臼餐廳的果香雪魚柳石燒

mingyo的香香花草

[貓貍歲月] 湖畔花時間的美景

[香草] 土司條變成花器

[Kitchen Garden] After 空心磚堆成小小陽台花圃

[Kitchen Garden] 秋天第一批香草

[南投] 清境薰衣草森林之烤羊排餐與烤全雞大餐

[Kitchen Garden] 2007.09.16 報到的香草: 匍伏迷迭香, 檸檬馬鞭草, 檸檬百里香

[Kitchen Garden] 帶著一盆迷迭香來看你

[Kitchen Garden] 葡伏迷迭香開小花 微距攝影 檸檬馬鞭草上現蟲跡

[Kitchen Garden] 生命力最強的香草: 迷迭香

[Cuisine] 2007.10.16 香草食譜

[Kitchen Garden] 2007的齒葉薰衣草,藍小孩迷迭香, 與迷迭香

[LOHAS] 節能減碳簡約風 (01) 隨手泡壺香草花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