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82

導遊已經進入穆斯林教的齋戒月中了,不論團員怎麼糗他,他就是不吃東西也不喝水。我們剛到埃及時,導遊就告知我們再過三天就進入回教的齋戒月了。第一時間聽到,並不在意,心裡想,應該各行各業會有變通的作法,想不到當地人真的就進入不吃不喝的狀態,一點沒有開玩笑。

(凱絲將另外整理一篇埃及齋戒月的影像)

我們抵達尼羅河郵輪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剛由警察車隊保護,從紅海的胡加達抵達路克索,這段旅程其實滿辛苦的,整個車程要三個多小時。若是怕拉車的人,旅行團選擇要選擇國內線飛機,會輕鬆許多。但是,當我們在橫越紅海到尼羅河這段路程中,在完全沒有光害的沙漠行程中,抬頭看見看見滿天的星斗,感覺也很浪漫。

九點多,太陽下山了,在明天太陽升起前,就是穆斯林教徒的進食時間,只見導遊悠閒的、快樂的坐在我們旁邊,開始喝他的"美帝"出品的可口可樂。

剛開始到埃及很不習慣,他們常常跳過早餐,午餐在兩點吃,晚餐在八九點才吃。旅行的不適應感讓人煩躁,尤其是天氣炎熱時。建議要到埃及旅遊的人,一定要隨身攜帶一點補充熱量的東西與零食,必要時,薑糖塊、巧克力、小餅乾可以隨時充饑都好。(當然,埃及這幾年物價漲了好幾倍,也是我們考慮的原因)

底下是我們第一天的晚餐,凱絲點牛肉,上面據說是鵝肝醬,只是凱絲吃不出來是不是真的鵝肝醬;底下墊著硬麵包切片,與我們習慣的口味差距很遠,很硬,牛肉一定烤到全熟才上桌,這是有原由的,我們在胡加達市街上親眼見過路邊肉店的景象,所以可以理解。

不過先跳過牛肉的硬度不談,我們五天四夜的家Sonesta Nile Godness上面的餐點師父是相當敬業相當用心的。所有的擺盤都是正式餐廳的規格、當然服務人員與態度也是很正式的訓練,可以看得出他們為他們工作驕傲的態度,只有自己看重自己的人,才能打從心底對顧客展露真正的微笑。這一點,旅遊埃及的感受比凱絲旅遊過的許多東南亞度假天堂要來得傑出,真是出乎我們意料外。

凱絲的烤牛肉。

IMG_3680IMG_3679

恰如其分量的濃湯。

IMG_3678

魚肉冷盤與前菜。

IMG_3677

餐後水果盤。印象深刻的是,船上的餐飲師傅,連水果切片都佐以乳酪漂亮工整的擺飾在白色餐盤上,擺飾的順序與方式,令人可以充分感受其用心,兼具有促進食慾的作用,值得喜好美食與餐飲的朋友參考一下。

IMG_3681

Coffee-cup 第二天的晚餐

一樣的四季豆,搭配小羊排為主食,米飯的部份因烹調方式我們有點吃不習慣。

DSC02527DSC02524

團友的前菜,烤蝦擺得很美,用竹串串起,上面綠色的部份是當地一種很甜的芭樂,有點像我們這邊的土芭樂,整個就是擺得美美的,這只是一道前菜耶!

DSC02523

下面這道也是前菜,捲捲的乍看之下像蛋糕捲,又向壽司捲,其實都是蔬菜,哈。左邊的捲是紅蘿蔔,右邊的捲是某種蔬菜葉去煮成蔬菜泥,中間原本以為是奶油的部份,都是鹹的奶酪。埃及的鮮奶油跟我們印象中的鮮奶油有很大不同,原本我們吃慣的口味中,奶油類的東西比較偏甜,這邊都是鹹的,而且很重鹹。凱絲記得午餐吃自助餐bar時,就曾經吃到綠色蔬菜泥,印象深刻,東方人不習慣把蔬菜做成蔬菜泥來吃,但是味道還不錯。因為在埃及,很難吃到蔬菜類的食物,每當看見蔬菜類的餐點,凱絲都是整把挖。同船的歐洲旅客就都是找生菜沙拉那一區的蔬菜吃,有時我們會看見廚師將生菜沙拉的素材做成水煮或者烹煮的蔬菜,感覺上好像不知道還從哪邊找到蒜味(蒜味橄欖油?)來烹煮,很奇特的經驗就是了。

DSC02522

這是凱絲的前菜雞肉沙拉,哇,光前菜就這麼慎重,拌過乳酪的水主雞肉塊,再配上罐頭水果,整個口味是重乳酪口味,視覺上是鮮豔的,是否可以習慣就看個人了。

DSC02520

這一餐的水果,又是擺得美美的送上來。

DSC02492

團友A選擇黑森林蛋糕,其實中間全部都是冰淇淋,這是我們對的另一個驚奇。我們這艘郵輪上的甜品師傅感覺特別傑出,每次甜品出場,或者是,每天我們午餐的自助餐bar上,總會有一整條都是甜品,每一種甜品都很特殊也很好吃,感覺上是個熱愛甜品的人,這個旅客的舌尖會辨別。

DSC02491

凱絲本身的:前菜,生菜沙拉中的橄欖與乳酪很鹹,迷迭香擺飾感覺歷經風霜,哈哈。我個人不討厭物盡其利的想法,畢竟,我們所在是沙漠地區,而且當地的食材與我們熟悉的口味相距甚遠的。

DSC02488

烤小牛肉後方,做了一個很漂亮的脆餅彩帶,光這個裝飾,就要替主廚拍拍手了。

DSC02490

凱絲的水果盤,混合乾果、椰棗、鹹乳酪與水果。

DSC02528

Coffee-cup自助餐的甜品Bar

凱絲平常不會特別注意自助餐bar的甜品區,因為經驗所及的旅遊地區,甜品區總是可有可無的矗立在角落,會特別讓凱絲想要將他們拍攝下來的甜品區真的很少。喜愛甜點的人一定要點圖進去看仔細,凱絲自己印象特別深刻,包含照片左上方的紅色透明果凍,是中午時分特別準備用來消暑的洛神花口味(耶,再埃及吃洛神花果凍?),前排的布丁,同樣拯救沙漠中走一遭回來水土不服的旅客,根本不敢想像沒有布丁那幾天要怎麼辦?要特別講一下右方上面那一種核桃酥,甜品師傅很愛在核桃酥上面作手腳,例如加上椰棗乾、葡萄乾...等各式變化,所有變化都與底層的焦糖甜味融合成新的驚喜!

船上的甜點一律過甜,卻甜而不膩,讓人吃到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各位看看最右邊那一個用蛋糕做外牆的甜點,五彩繽紛,上頭全部是經過巧思整理後的水果切片,是不是有把甜點的熱力傳達清楚了呢?

DSC02482

另外一餐的甜品,蘋果派、椰子糕、咖啡果凍上桌,比起來,盡頭的現烤牛肉還比不上這邊的吸引人。我們有一個團員,平常從不吃甜點的,竟然可以把女友拿回來的甜點全部吃下去,上面那個椰棗核桃酥還真令人想念。

DSC02587

底下是凱絲隨便亂拍的菜。

DSC02485DSC02484

讓山姆大這個食肉主義者讚賞的烤羊肉。

DSC02588

凱絲說的香草資源回收陰謀論並不是亂推論的,迷迭香的香氣會有更傑出的效果才是(笑)。

DSC02483

回埃及旅遊目錄

我們導遊是開羅大學中文系畢業的高材生,問他四年大學為什麼可以把中文學得這麼好,他說其實是靠自修與旅行,雖然他帶過很多台灣團,但是只到過大陸,沒有到過台灣。

 

席間,團員還是一直不自主的講到那一陣子媒體報料的政要洗錢主題,不知不覺中,話題也有點政治味出現了。其實,凱絲對於不同文化的人的想法一直很好奇,對於他們怎樣看台灣也很好奇。

 

不知話題是怎樣帶到" 韓國人說屈原是韓國人 "這句話上,當然引起在座小組成員的撻伐。

 

導遊悠悠的說:你們台灣人很奇怪,每次都說自己不是中國人,可是每次講到韓國人冒用中國的事情時,都很生氣,是不是XX黨的?還是有人以為自己是日本人。

 

我們愛國的領隊立刻出擊:你這樣講就不對了,我們家父母可都是純"藍"的。

 

這段討論讓凱絲想了一下,百感交集,一時間不知要怎樣回答。

 

團友A 說:我們是華人,當然對韓國人冒用文化的事情,就是指鹿為馬的行徑很生氣,但是華人不代表我們都是同一國的。

 

山姆大發狠追加:就像你們埃及人,哪一天英國人說,金字塔是英國建的,去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你們不會生氣嗎?

 

導遊點點頭,無言。

 

整個埃及幾乎都是穆斯林教徒,當然舊時英法等國雖然傷害了他們,但不可諱言的,也有教育與開發。現代埃及獨立後,政府開始享受運河的收入與石油收入,教育制度中,可以有英語及兩種歐洲語言教學,這些卻幫助埃及人與歐洲接軌。再怎樣痛恨歐洲人,畢竟也是經貿來往關係很密切的鄰居。所以他們的感情應該也是五味雜陳的,有些事不是用道理可以說清楚的,就像是回教國家與基督教國家歷史糾葛一般。

 

當然,講到恐怖攻擊與國際情勢,導遊可以口沫橫飛罵美國罵半天,尤其再齋戒月消沉的時刻,埃及人算是穆斯林國家中西化較深的地方,這些年來夾在東西兩方中間左右為難。

我們不能對旅行的國家用太多自己的觀點來想事情,很多時候,凱絲覺得自己犯了眼光狹窄的錯誤。同團的旅客聊天時會講到,埃及跟自己想像中很不一樣:埃及與埃及人繼承了六千年古文明的驕傲與血統,但是古埃及的一切已經與現代的他們完全脫勾了,即便是像我們導遊這樣的知識青年,述說埃及的故事就像在講一個與自己無關的童話故事一般沒有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