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38
(夜臥火車外觀看起來灰灰髒髒的,但是搭乘經驗卻意想不到的美好)

夜臥火車,聽起來有一種莫名奇妙的浪漫感覺,讓人想到一部老電影:齊瓦哥醫生。在電影中不斷重複的優美旋律,配上背景中美得不向人世間的壯麗雪景,不知道讓多少人對於坐火車旅行心生幻想。凱絲自己就常在午睡做白日夢的時候,幻想自己正坐在往青康藏高原的列車上旅行,就這樣迷迷糊糊入睡(笑)。

不過,對於許多旅行社操作來說,夜臥火車是節省旅行預算的代名詞。因為算好時間,夜臥火車可以省一次國內現的機票錢、一個晚上的住宿費用,外加運氣好,可以節省一頓晚餐與一頓早餐。大家不要認為節省旅費是旅行社貪顧客便宜,誰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多的旅費還不是要大家自己買單。更何況,利用睡夢中移動,到了目的地就立刻逛景點,是多麼美妙的事?

對凱絲來說,搭乘火車還是浪漫的。之前在義大利及搭過一次,從Milano Centrale--Salerno(米蘭-Salerno),那一次夜臥火車搭乘經驗並不好,晚上很難睡,山姆大說上舖很熱很熱。所以這次行前就在揣測埃及的夜臥火車到底會怎樣了。

真正搭乘,反而覺得埃及的夜臥火車比義大利那次的搭乘經驗要來得好許多。

接續上一篇亞斯文市集 48度中殺價,大家可以知道我們是在高溫炎熱中,由火車公司的人員接待進入有開著冷氣的車廂,埃及的車廂比義大利夜臥來得有誠意多了,義大利的火車開車許久都沒什麼空調,埃及的夜臥卻是一直開著空調供旅客休息。而旅行箱,早就由火車公司的人僱用人力事先搬上每一位旅客的房間內。

 

感覺埃及人做事果然有受到英國的訓練,比較嚴謹,不像義大利人混混的。

 

 

這時候大家還看不出為什麼可以睡兩個人,座位非常寬敞,大概是為了配合英國人的大size吧?中間的扶手可以收起,中間座位可以放下成為飲料台,比飛機經濟艙要還的座位,就讓凱絲先掛上一抹微笑,更別說窗外剛掛起的一灣新月在亞斯文的黑藍天空。


底下是設備介紹:


 

(1)坐位:很寬,然後大家可以看見上面放著山姆大的愛包,經過NG認證的攝影包。

IMG_4533



 

(2)圓圓的洗手台與小櫃子,這跟義大利的很像。

DSC02715


 

(3)音樂播放、燈光控制器、空調控制器、聲音控制器:音樂就只有那種有節拍的輕音樂,應該說很合適吃飽飯起來跳體操。

DSC02712


 

(4)不論上上下舖都有的閱讀燈、服務人員呼叫燈:凱絲有物按到呼叫燈,這不是裝好玩的,列車值班人員會立刻前來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DSC02711

(5)從走廊拍攝列車簡易取水處與值班人員處:車上有熱水可以泡泡麵,旅行了八天,卻忘了自己帶220V電湯匙,腸胃非常想念熟悉的味道。我們的列車人員人非常親切,團員們在列車上大啖豬肉乾、肉燥泡麵,他們還是和顏閱色,我們可愛的團員,還拿了牛肉乾請他們嚐嚐,只是他們不敢吃。(回教國家是沒有豬肉、酒類的)飲料另外出售算錢。

IMG_4536


 

(6)枕頭就藏在上舖旁:團員很自然在走廊聊天,分享零食起來,因為整車都被我們這一團給包走了。

IMG_4535


 

(7)外頭的走廊,這樣拍很美吧?

IMG_4534


 

(8)正在好奇要怎樣吃晚餐,結果列車人員從水槽旁拿出兩塊很像我們小學課桌椅材質的古老木板,往牆上的洞洞插入,就成了臨時的餐桌。圖中是列車晚餐,不怎麼好吃,但是誠意很夠。

DSC02720


 

(9)臥舖開張:下舖是座已拉開,整個床單墊子已經鋪設好了,上舖要用一種特殊的工具一拉一勾,也就穩穩卡住,梯子好像是從床底拉出來的。

房間空調不會熱,一定不能忍耐,我們的隔壁前後兩間房間,都是入住後才請列車人員來修理空調,因為沒有出風!而我那時則在穿毛衣。通冷氣管會產生大量灰塵,但是修理速度很快,千萬不要不好意思反應,才能換得一夜好眠喔!


DSC02722


 

隔天睡到列車人員來送早餐敲門才醒過來,清晨六點鐘。我們坐到埃及站的前一站吉薩,一方面離我們要參觀的金字塔區近,一方面作到開羅車站很混亂,要從開羅市區殺出來郊區,又是一段辛苦的塞車過程 (開羅市人口現為一千八百萬,各位自行想像一下交通)。

  (小小的吉薩站)

DSC02730

在吉薩站帶著警犬巡邏,好漂亮的黑色狗狗。






團員對於這種在市集買到的東西好奇不已,據說是沙漠玫瑰,一泡水,或吸收空氣水分就會開花,只是沒有人有答案?


DSC02728

這位在遊覽車上往外看看到的帥哥,正是埃及常見的觀光警察,只要有遊客要移動,必定要觀光警察跟隨保護,雖然凱絲覺得治安還算優良,可是埃及政府可不願意全國收入第三來源的觀光客受到任何一點損傷(第一名是運河保護費、第二名是石油)。不過可不是所有警察都這麼帥喔!

DSC02732

其實,凱絲還有夢想,想要搭乘歐洲的各種鐵路,想要搭乘西伯利亞鐵路從海蔘威到莫斯科,想要搭程內蒙到莫斯科的鐵路、想要從伊斯坦堡坐車到巴黎、想要恆月印度、想要從南非開普敦坐車到開羅、從北京到拉薩。上網找資料,發現有一家GW Travel有開這樣的臥鋪火車,但是價格都相當昂貴。花個七天六夜在火車上,說老實話,除了看書寫稿,還能做什麼呢?凱絲想不出來,也許是發呆,也許是思考幽遠的歷史歲月吧?

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次坐飛機,看著航空資料的地圖,一邊用手指觸摸地圖的那種渴望旅行的小小刺痛感,每次觸摸一些未曾到過地方的地圖,總是一邊期望,總有一天,自己也可以踏上那塊土地,即便旅程再遙遠,即便腰椎頸椎在酸痛,旅行是夢想也是一種甜蜜的渴望呀!

GW Travel Limited長途火車奢華版的公司:

http://www.gwtravel.co.uk/tours/Russia/naadam.htm

Coffee-cup GW的火車壯遊:

naadam_map

(內蒙到moscow)
地圖上的裏海與黑海與新疆,這次搭乘大韓航空由首爾道開羅,都有經過這邊的上空,漫長的飛行,飛了12小時,關於大韓航空的搭乘感覺,另篇敘述。

map

(橫越印度)

c_c_map

(橫越非洲南到北)

bxl_map

(北京到拉薩)

BAM_map

(海蔘威到moscow)

silk_road_map

(重複到的西伯利亞支線, 北京到莫斯科, 不遠的將來, 就會有另一條北京經俄國到德國柏林的更近的道路,期待中)

回埃及旅遊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