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18

凱絲與山姆大的海線木造車站第4站是台中的日南車站。這天遵循導航機Nuvi的指示,開到通霄附近,拐拐彎彎的,不知不覺,轉個彎就看見小小白色車站在眼前。站前的道路沒有大車站的繁華,只有一些小鎮的小店面,短短一條站前街道,可愛極了。

尖尖屋頂、圓圓採光窗,這些相同設計圖的木造車站,該怎麼形容呢?是如此的小巧優雅,令人喜愛,每次站在這樣的車站前,都有時空倒轉的錯覺感,四周人家的綠茵彷彿把夏日的蟬鳴與微風凝結在一個時空中,而我們走在夢中。 

參考網友hsenming的遊記,才知道日南車站在大甲鎮大安溪以北,常常被忽略掉是屬於大甲鎮,難怪我們那天走過上回去鎮瀾宮的路,覺得很熟悉;中午吃飯時,也是在[大甲東]吃的飯。日南為平埔族舊社名,為道卡斯族一脈。凱絲印象中,從前看過外埔漁港附近關於石滬與地方史的簡介,當中也有提到地名來源來自平埔族,可見從前平埔族是海線的大宗住民,現在也與漢族人混居不可分了。

 據說,舊名日南驛的日南車站,於日本大正10年(相當於1922年)啟用,更早的名字為[樹仔腳],這倒是很容易想像,想像從前位了貨運興建的小木頭車站,旁邊一定是滿滿茵鬱的大榕樹?像hsenming所講的,日南街上還可找到日據時代的老雜貨店、碾米廠、洋宅...等懷古建築,這天凱絲與山姆大因為天氣太熱,並沒有去找尋,心中難免有點小遺憾,真應該把這些小店好好走一遭的,沒關係,就當作是下次造訪的藉口吧?

 

有關更多車站洋和風形式的建築說明,請看底下的連結到hsenming去看看了。原來凱絲絕德很可愛的[牛眼窗]竟然是仿法國巴洛克風格的建築裝飾,海線的五座木造車站,都有這個可愛的圓窗,只是位置不同,有的在正面,有的在背面,或側邊,有的左右相反,如談文車站。

 

建築物旁的盆栽,似乎是台灣最正常不過的景色,凝視著這些安靜的景色,似乎隨時都可以回想到陽光的影子。

 

IMG_8215

 

大概是為了配合日南車站獨特的綠色線條油漆,沒有看見其他車站的木頭長椅,售票口對面改成了地方獅子會捐贈的鐵椅。

IMG_8214

 

歐!白色斑白油漆,配上牛眼窗與兩個小方嘴,怎麼看都是可愛。

IMG_8213

 

鄰近住家的屋舍雖然已然陳舊,但是總能把人帶回舊時光。記得小時候一邊抄小路放學的沿路,都可以看到這類的老屋子。

 

IMG_8212

 

拿鐵路枕木隨意搭建的房舍,似乎是儲物間。

IMG_8211

 

更小的時候,每次回奶奶家,那古老院舍輕輕散佈在空氣中的花香,不需要風吹就瀰漫整個屋子,好像舊房舍會施展魔法一般。至今只要聞到類似的花香,整個人就不由自主的好似回到童年一樣,覺得平安喜樂,舊家的滴答鐘也好像在耳邊迴盪。

IMG_8209

 

好多年青人與遊客,會尋找這些長輩口中的懷舊感,這都要感謝最近幾年吹起的單車旅遊風潮影響。

 

IMG_8208

 

IMG_8206

IMG_8217

IMG_8219

 

 

引用:

hsenming的[台中]日南車站  http://www.wretch.cc/blog/hsenming/7786096

 

 

中部五座美麗的木造車站之延伸閱讀:

2008.08.25 [貓貍歲月] 談文車站 拜訪小巧美麗的木造車站

2006.01.10 [貓貍歲月] 大山車站

2008.08.11 [貓貍歲月] 新埔車站  海角天涯的古老木造車站

[貓貍歲月] 巴巴坑道

[貓貍歲月] 愛琴海一日遊

[貓貍歲月] 綠葉方舟

[貓貍歲月] 崎頂車站子母古隧道 走入油屋婆婆奇幻的時光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