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60

前一陣子早上有一天澆水,突然發現水果鼠尾草已經長大到小花台旁邊所有的香草有限的陽光了。尤其是一旁的葛羅思薰衣草(挾業薰衣草混種)因為光線被遮住的關係,竟然長成如同嬌柔縲絲一般,只有旁枝貼著玻璃拼命抽長,卻細細柔柔的,看得出想盡辦法要多吸收一點陽光。這使得凱絲不得不痛下決心把整株水果鼠尾草進行完全的修剪。只有這天早上才絕得她過於霸氣,竟然想獨占陽台有限的陽光資源。

關於小陽台,凱絲觀察到,只要是後來放上陽台延伸上的香草盆栽,因為靠窗通風好,又有充足的陽光,全都長得頭好壯壯。連薄荷姥姥都重生了。而且不同的香草會擴展枝葉到其他香草盆栽前方,形成各種香草相互交錯生長,無法好好區分枝葉的狀況。凱絲發現時,想把其中幾盆香草搬到地上修剪枝葉,卻發現沒這麼容易就把打架中的香草枝葉分開。

發現這個現象後,讓凱絲有點心煩意亂。

第一讓凱絲心煩意亂的原因,是因為凱絲終於發現到,香草最需要的陽光、空氣、水,各種資源,卻是凱絲無法充分提供給香草好好生長的,沒有足夠的空間,就沒有足夠的資源;這讓凱絲第一次發現自己需要生活在一個有庭院的地方,讓這些美妙的香草全擠在狹窄的公寓陽台,讓她們相互競爭生長,實在不是凱絲的本意,這件事讓凱絲有點自責。

第二件讓凱絲煩心的事,是發現連最象徵平和的植物,都會為了爭取有限資源,不斷生長到別的香草的地盤去。這讓凱絲想到了現實世界中職場中無情的競爭,大家不論是天竺葵、薄荷、薰衣草、還是鼠尾草,為了多點陽光,都不惜將腳伸到別人的前面,這就是求生的本能吧!

照理說香草長得好,不該有這種心情出現,但是凱絲從中看到了許多事情是需要自己好好認清現實的。


還好,香草是堅強的植物;從地中海過來的她們,雖然經過台灣園藝的栽培與環境適應,不過她們可不是嬌弱之輩。每一種香草生命力都相當強,她們只要一些些陽光,足夠的水分,照樣開枝散葉開花。從她們身上看到了什麼叫做生命力。

底下是凱絲修剪水果鼠尾草的過程。因為過程故事有點長,所以分為這一篇與下集來看圖說故事。



DSC05361
這就是長成巨怪的鼠尾草。原本唐山園藝就好心的把凱絲訂購的8cm盆自動升級成為12cm的盆。
經過幾次修剪後,想不到水果鼠尾草自己換個方向繼續朝向陽光的方向快速生長,凱絲拍出來的就是鏡頭從中間看到盤根錯節的狀態。

IMG_1508
已經木質化的水果鼠尾草主幹,大家就枝到這株香草有多大了吧?就算已經木質化,照樣長出嫩綠並帶著小小絨毛的小葉子。


IMG_1509
水果鼠尾草盤根錯節的另一種面貌,還是只有凱絲擁擠的陽台才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IMG_1513

修剪下來的水果鼠尾草,原本凱絲想要將她們全部晾乾,卻不知道要做什麼用途?正在煩心之間,看見其中有幾株被修剪下來的枝幹上,都已經開始木質化,還長出小小嫩葉;一時間於心不忍,於是將其中一部份揀回來。找個玻璃罐插著,想想這樣子香香的幾個星期也不錯呀!剛好為客廳帶來綠意。



IMG_1510

插在玻璃瓶中的水果鼠尾草,想不到後續有驚人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