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針花盛開就在這幾天了。

位於花蓮與台東交界附近、花東縱谷中央的赤科山、六十石山,是台灣金針花主要產地之ㄧ。凱絲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資料,金針花是多年生的植物,原產在中國,屬百合科的植物,跟百合是遠親,也叫萱草、忘憂草。 平地和山區的花季不同,西部金針花期在每年的五六月,而花東山區因為海拔較高,花期則在八九月間。金針做為食材的歷史悠久,含苞花蕊晒乾後,可以燉雞或者排骨。未開的花蕊可以熱炒,嫩芽和根即野菜譜中的" 碧玉筍 ",超市中常見綠色鮮甜的身影。


雖然這兩天電視台與報紙介紹花東縱谷金針花盛開的報導很多,不過凱絲與山姆大卻是從攝影版得知這個第一手消息的。台灣的攝影前輩們走遍整座寶島,莫不是努力用鏡頭紀錄下每一寸土地的美麗。凱絲自己不太喜歡太多的道路建設,唯恐交通繁榮會把最後一塊美景與密境給破壞了,但是台灣西部到東部開車的辛苦,卻又讓人出遊卻步。


凱絲與山姆大這天帶著Nuvi導航器,下定決心來回三個半小時,由花蓮市區長征兩個金針花產地"赤柯山"、"六十石山"。由於金針花只食用花蕊,無法用機器大量採收,必須仰賴人工慢慢摘採,且已經盛開的花朵即不具食用價值,因此山上的花農都是跟時間賽跑在炎熱天氣彎著腰背著袋子摘採,即使在正中午艷陽下也無法休息。近年來大陸的廉價金針乾貨大舉佔據市場,這邊的農家卻還是使用陽光自然晒乾或者是機械烘乾的方式製作,不添加硫黃等易過敏物質,喜愛吃金針的朋友,不妨上網直接跟產地的農民電話訂購。


由於此處地處偏遠,西部的朋友前往,請多利用花東縱谷的民宿;還有還有,記得擦防曬乳。 還有,別太相信導航器導航器在山上會帶你走一般人無法行駛的產業道路。要行駛這一代的山間道路,請跟著其他車子走大路,如果遇到沒有遊覽客行經的小路,一定要立刻回頭。












中時電子報: 打工採金針 國一小子拼勁足


發表於 2006年8月17日 09:1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