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60

台灣的旅遊業,妳們準備好了嗎?

既然上一篇寫到了義大利行最後一天晚上在羅馬的Hotel Torre S. Angelo特殊的古堡住宿經驗,索性就再來寫一下2008年到訪吳哥窟住宿的Angkor palace resort好了。

 

所謂星級飯店,並不是只有停留在設備有多豪華,還包含住宿的配件以及無形的人員的訓練這些事情;設備好解決,花錢請人設計就是了,看是要巴里島風、地中海風、北歐極簡風,都可以輕鬆建設出來,好罷,也許跟設計師的品味與國際視野是有關係的。但是,後者的住宿配件與人員訓練則不是只要肯花錢就做得好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歷史的國際連鎖飯店之所以可以一次次博得旅客好評的原因。

 

本來凱絲是不想寫吳哥窟的住宿經驗的,但是轉念想到,這家旅館入住的台灣旅行團相當多,許多人將來在選擇吳哥窟住宿時,也許會有興趣知道這家旅館的狀況,因此把照片整理一下,讓往後查詢的朋友看一看。

 

要問凱絲對這間號稱五星級度假飯店的評價,大致可以歸納如下:

    Pizza 建材: 像樣品屋的建設, 豪華但不精緻, 也不會特別舒適, 優點就是: 新

    Pizza 軟體設備: 大致上盡量做到完美了, 雖不奢華, 也無可挑惕

    Pizza 人員: 訓練有素,見到旅客會自動問好,不過也不是全部都是這樣。(註一)

    Pizza 衛生用品: 清潔的用品感覺有強烈的漂白成份, 沐浴用品應該說是大陸內陸五星級相同的等級, 比台灣略差一點, 皮膚敏感的人, 一定要自己帶沐浴用品與毛巾.

    Pizza 庭園造景: 這一項是凱絲覺得最好的地方, 庭園很漂亮, 各種南洋植物把這邊點綴得很合適來渡假.

 

不過,凱絲這這邊要強調一下,基於一分錢一分貨的前提,吳哥窟這邊的歐美、日韓旅客眾多,物價其實比想像中高多了,若是想要住宿SOFITEL或Grand Hotel等級的飯店,五天四夜來講,團價肯定在五萬左右,成本效益比,就個別衡量了。但若採取自助旅行,選擇比這個等級低的旅館,雖然省錢,但是環境衛生及設備建設,可能會差一大截,這邊不是台灣,若因為住宿太克難而壞了旅遊的心情,也是得不償失。所以凱絲覺得旅行社的選擇是正確的。

 

I.接待室

 

一進飯店就會被請到接待室,端上雞尾酒,送上毛巾擦洗。

DSC01378

 

等待團體check-in時間,旅客都會先去櫃檯換約五美金左右的柬幣,當作是旅遊時的小費與房間每日小費,凱絲不是那種千金小姐型的,行李不需要人家託運,不過因為小費很少,也不需要省到不讓人家多一些收入。

剛換到一整跌幾十萬的嶄新柬幣,忽然間錯以為自己變成富豪,做做拿錢搧風的台客美夢吧?

DSC01379

 

 

II.整體環境

 

大廳的坐椅,太陽曬著暖暖的,很舒服很想睡,比客房的床還好睡。大家可以看到這邊的布織品質才都不錯,前面跟朋友們分享過,柬埔寨就是紡織工業出口出名,特點不在精美,在於材質厚實。

DSC01444

 

進入房間後,看出窗外,就是這樣一幅蓮池美景,像夢境一樣美罷?多年前,凱絲與山姆大渡蜜月去巴里島,也是精艷於庭園造景;不過,年紀漸長,總覺得,物質享受不過就是如此,度假的定義,凱絲在心中已經悄悄的用另外一把尺衡量過。人生苦短,個人偏好不同,奢華比不過家鄉美,把錢花在短短幾天的享受上,不如存起來到世界不同地方走走。

 

吳哥窟才是賣點,台灣的賣點呢?

 

DSC01439

 

南洋通風的建築,在挑高建築中,徐徐的微風吹來令人想躺在涼椅上睡覺,空調是多餘的。

DSC01436

 

正值農曆新年的吳哥窟,柬埔寨也過中國年的喔!

DSC01448DSC01447

 

三位偉人的相片到處可見。Sarcastic

DSC01446

 

這邊的雞蛋花隨處可見,飯店業者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把黃白花朵與其他花朵排列展示,創造出度假氣氛。

DSC01413

 

 

III.房間內&小陽台

 

我自己覺得就是空間大、庭園美、設備算新穎。通常遊客中午會回來睡午覺,因此上午會鋪一次床讓遊客睡午覺,下午再鋪一次床,是晚上睡眠用的,裝飾不同。

DSC01419

 

IMG_5960

IMG_6073IMG_5967IMG_5961

IMG_6077IMG_6076IMG_6075

 

 

 

(註一)

不過話說回來,這邊的人員比台灣五星級飯店的人員和善可親. 觀光客是來度假的,人家也是生活節約省下的辛苦錢來渡假,若彎不下腰、臉上做不出笑容、沒有以客為尊的心,就沒有資格賺這筆錢,台灣的旅遊同業要好好想想,別瘋著只想要賺短期利益,賠上整體觀光印象。大家的人員訓練準備好了嗎?

 

 

 

同場加映:

柬埔寨電視台播放的卡拉OK節目,一樣是幸福的新娘與新郎在樹林裡面的豪華轎車上談情說愛,只是換成柬埔寨文,看起來很有趣。

DSC01384

 

 

 

 

Good luck 凱絲曾經寫過的國外住宿體驗文:

同樣是2007義大利旅行的  [2007 Italy] Capri 推薦住宿: 白貓旅館

                                 與  [Italy2007] Hotel Torre S. Angelo 毛骨悚然羅馬的古堡飯店

因為一個人旅行感觸特多的2006加拿大旅行  

[加拿大]Le Chasseur 與 Quality Hotel

[加拿大] Quebec city 住的 Le Gite du Fleuve 民宿

[加拿大] Gite Le Simon

1999年和媽媽一起到日本旅行的   1999 有馬溫泉之夜

2004年和山姆大一起到東京住的橫濱洲際  [日本旅遊]SONY F707拍攝的橫濱景色

2007年昆大麗之旅  [2007昆明大理麗江香格里拉] 石林酒店的撒尼風味餐 可愛的CCTV

 

Red heart 回到凱絲的   [2008吳哥窟]目錄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