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已經夠複雜了,可不可以選擇一條單純的路)

凱絲使用
GOOGLE搜尋,發現很少部落格討論頂客族的心情,大半數部落格是分享戀愛、家庭與育兒的溫馨。

 

凱絲也不知道這世界上的頂客族為什麼成為頂客族。是自己選擇的人生就是只需要兩人世界相伴到老?是因為經濟大環境不想生育小孩?還是因為想生小孩卻一直無法如願?這些問題就如同,為什麼有人打定主意終生奉行獨生主義一樣無解。

為什麼大家不願意討論自己是頂客族的狀態,甚或是,不願意分享頂客族的心情呢?昨天在看幸福孕媽咪rayi的網誌時,因為孕媽咪的辛苦而感動,一時有所感觸在rayi家的留言板上寫下這段話:
         
         (底下是凱絲的留言)

 -------------------------------------------------------------------

雖然凱絲被所有身邊人問候

催促著趕快生小孩

覺得很煩,

但是看到不喊累並不表示不辛苦那篇

還是很感動  ~@__@~

媽媽們都很辛苦

生育小孩是多偉大的事!

 

通常不熟的人也可以問:

第一句: 你們結婚幾年了?  (關你什麼事)

第二句: 生小孩了嗎? (很想回答"什麼? 你不知道我已經是三個小孩的媽了?")

第三句: 怎麼還不生一個?  (要不然你來幫我生好了)

第四句: 快點加油  (通常伴隨著我們的尷尬, 你真的是我的朋友嗎?)

第五句: 這是為你們好. (我們有這麼要好嗎?)

 

現在練就凱絲一身功夫

可以在第一句話後就立刻轉移話題.

人真的很奇怪, 是罷

 

很喜歡"那須地方紅葉,延綿兩個月餘,美不勝收"

小豬何其幸運, 可以有個好媽媽

生長在自然的環境中.

rayi  加油囉!

也許我們註定要當頂客族,

看到小寶貝的誕生

忍不住還是要感動且感謝上天

 -----------------------------------------------

凱絲後來很詫異的發現,自己竟然能夠把身邊親朋好友,加上不熟的「好心人」常常關切凱絲這個早該當高齡產婦的歐巴桑的話語記得那麼熟。也許被問了太多次,也許中國人總是一見面就裝熟,也許社會認為人結了婚不生小孩,那為什麼要結婚呢?

更詫異的是,當凱絲自己寫出也許我們註定要當頂客族這句話時,心中竟然浮起少許淡淡的酸澀與哀愁。

想想我們,並不是打定主意不生小孩的,但是基於種種原因,凱絲身體不好,事業尚待努力..之前同時進修課業等事,總之,現在的家庭狀態就是頂客族。

但是如果說,我們已經完全做好心理準備要擔負起為人父母的沉重責任,想起來自己從來沒有過一種心情:  "我已經準備好要當一個媽媽" 的時候。也就是說,我們兩個懶人,是在懶散中,做著對未來不強求、不規劃的頂客族。

也許只是任性罷?我們一個是任性而為的男人,一個是任性而為的女人,誰都沒有那種幻想著: 看見小寶寶躺在懷中可愛的笑容==很幸福的感覺;也許任性的另一面是太過理性,太過愛自己,總是想著養小孩要犧牲多少生活品質,失去多少任性而為的自由;小寶寶出生起往後二十三十年甚至一輩子,為了育兒的義務,兩人必需將自己的夢想鎖住,像一道枷鎖住有形的肉體與無形的精神。凱絲不喜歡變成媽媽這個身份, 喜歡單純的女人的角色甚於中性的媽媽, 喜歡用愛著自己男人的心態愛著山姆大甚於將他當成"爸爸". 但是似乎隨著年紀越大越不可能. 女人可怕的公主情節, 並不是多個十年二十年就會消失的, 這樣的心情是否讓臉上多了些許多疲憊?

難到永遠只有兩個人相伴嗎? 人生就是如此了嗎? 生個小寶寶來疼怎麼樣? 生了寶寶一定會更加幸福快樂嗎? 當了父母對方會更有責任感嗎? (我相信山姆大會) 生幾個小孩才能如他人說的老了有依靠?

人生的問題是不可能永遠都有答案的.




這些疑問一直在腦海中, 與眾人的口中,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讓凱絲心情低落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