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頂客族凱絲還真是五味雜陳。

 

每次遇見有小朋友的人家,凱絲總是跟隨中國人的習俗,看著小朋友可愛,祝福跟著紅包遞出去。但是最近幾年,對於紅包卻有著許多不同的體認。也許是凱絲不懂人情世故。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對於紅包的定義會有這麼多複雜的心思。

 

姑且不論婆婆媽媽間的推推拉拉要收還是不要收。令凱絲無味雜陳的是那種"當面""堅持""大聲命令"小朋友"不要"收紅包的父母,或者是平常明明是好友,過年就不相往來的,將小孩收到紅包視為洪水猛獸的人。大概是台灣人太善良了,去廟裡拜拜要還願,欠人情的一定要還;大概是社會上人心太複雜了,以至於大多數人根本弄不清楚別人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對自己好,乾脆拒絕好意,兩不相欠,自己晚上睡覺才安心,難怪台灣的選舉總是那麼好買票。

 

不過對於單純的想要展示善意的頂客族來說,被拒收紅包的時刻,除了臉上面子掛不住外,更多了許多難過與淡淡哀愁。已經遞出去、在冷空氣中僵住的手也不知道怎麼收回來?

 

只能說,也許每個人家教育小朋友的方式不同,每個人看待同一件事的方式也不同,有的人看待紅包是心意,有的人看待紅包只是錢。人人想法不同,自己也要學習別人的思考方式。道德、溫柔、善良、殘忍、真心、假意、慷慨、自私,都有好幾面。

 

突然知道婆婆媽媽的推推拉拉也是一種溫柔,與其只會用這種令人難堪的方式教小朋友不可以不勞而獲,不如教小朋友有大方接受他人好意的大氣魄,然後送些小禮回饋,不是更有來有往感情更好,又不是還不起。不過這只是凱絲自己的想法,過年發紅包給小朋友熱鬧熱鬧的事情,以後還是別再做了。

 

凱絲的時間:

凱絲是發毒巧克力糖果的巫婆, 家有小朋友的請小心喔! 當巫婆當得這麼遜, 還會婆婆媽媽的生氣傷心, 不如, 把小朋友通通變成今年流行的小金鼠好了。Tongue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