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IMG_6624


前幾天看貴州下大雪,原本有計畫冬季要再出由雲南貴州的想法也泡湯了。想起去年的昆大麗中甸之旅,回台灣前一個晚上,導遊一直建議我們要去看楊麗萍指導的雲南印象;我們團合作的當地旅社導遊很老實,是一個相當盡責的導遊。看得出她臉上以這齣國際級表演為榮的著急神情(怕我們誤以為他要推銷賺佣金),因為就在我們的過兩天,雲南印象這一團就到紐約百老匯去了,能在雲南當地看這場超水準秀,也真是旅運夠好。

 

楊麗萍現在幾乎把她自創的孔雀舞,傳給大弟子了,她本人現在只做導演與指導,還有演出中的一段背景口白。(五十幾歲了)沒有現場看過表演的人,完全無法想像那種充滿表演張力的舞蹈,是如何令人驚心慑人、驚嘆世上怎有這樣的獨特力與美的表演方式。絕對和看DVD不同的。

 

整個印象雲南分成許多橋段,凱絲無法完全記得,不過,確定的是,這真是一場值回票價的演出。

 

底下是凱絲的看圖說故事。

 

 

藏人朝聖山的故事(大概罷)

 

1.老者吹著樂器開啟一系列的表演

IMG_6609

 

2.眾人因為宗教狂熱,莫不投入長征朝聖的旅程。

IMG_6620

 

IMG_6618

 

 

3.剛開始不謂寒風下雪。

 

IMG_6614

 

4.漸漸的,眾人開始不支倒地。

IMG_6613

 

5.只剩少數族人堅持信念前進。

IMG_6612

 

6.風雪交加,身影更顯孤獨,這段意境很美

IMG_6611

 

IMG_6610

 

5.最後僅剩下老者倖存,勉力支撐到聖地,現上石頭(披巾??原諒我沒有文化水平),別看凱絲這樣輕描淡寫的說出來,其實這段演出讓好多人落淚。

IMG_6621

 

 

底下是表演少數民族中,女人要比男人強悍才能撐起一個家,惡劣的氣候地形中,活下去就是贏家。所以跳這段舞的都是女生。效果與背景音樂真的很震撼。

 

IMG_6597IMG_6595

 

 

 

最後,就在觀眾因為看得太激動呼吸喘不過來時,精采的孔雀舞上場,立刻把觀眾的心情安定下來,卻也把注意力拉回舞台中央。

 

就一個特殊的剪影舞者(楊麗萍的大弟子),利用全身關節轉動與肢體語言,巧妙的在幾秒鐘內表達豐富的意象,不但是展示孔雀的神韻,也帶領觀眾進入少數民族世界去。凱絲光是看剪影的舞,就被他巧妙繁複的動作迷到心都快要跳到喉嚨去了。

 

凱絲再強調一次,若在世界各地,只要遇到這一團表演,一定要去看現場的,會帶回滿滿的感動與對舞蹈的最高敬意回家,畢生難忘。

 

IMG_6584

 

 

IMG_6585

 

IMG_6586

 

 

扭曲肢體的舞者現身,苦練幾十年的舞蹈功夫以高難度的優美姿態展現。

 

IMG_6587

 

 

 

底下則是展現男性陽剛之美的群舞。

 

 

一樣擅用影子與剪影。

IMG_6565IMG_6569

 

打鼓的那位先生時再是一個太出色的舞者。

IMG_6571

 

非常傑出的表演家

IMG_6564aIMG_6564IMG_6577

 

IMG_6579

 

 

天空灑下不知什麼東西,象徵下雨,雨聲與鼓聲隆隆交織成一段精彩的交響節奏。只能說真的是精采到極點了。

IMG_6581

 

 

 

 

 

最後的孔雀群舞。

 

IMG_6627

 

IMG_6626

 

 

當然還是要展現孔雀舞獨舞那種輕靈、飄逸、絢爛、美麗、孤傲的氣息。

IMG_6622

 

 

 

 

 

謝幕:

 

這位大哥就是剛剛在敲鼓那位。超有形的。

IMG_6642

 

這位老者,也就是剛剛表演藏人朝山的老者,演技精湛。後來幾張他有看鏡頭喔!

IMG_6641IMG_6640

 

兩位小童星,博得最多掌聲。

IMG_6643

 

 

 

美麗的女主角出場謝幕。真是一場精采的演出,觀眾都起立替他們大聲拍手叫好,掌聲持續了好幾分鐘。

IMG_6648

 

IMG_6645 

 

要看詳細一點的攝影同好,請點下面的小圖看大圖,雖然凱絲後製到手快要廢了,還是沒有原圖精采,看照片還是不如看現場令人永生難忘。如果說,到倫敦看歌劇魅影才算去過倫敦,到雲南,如果你運氣夠好,剛好有在雲南演出,一定要去看喔!

 

 

 

雲南印象之凱絲點小圖看大圖:

 

kateschiu's Album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原諒我實在太激賞了, 再放一張大照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