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冬末春初天氣,氣溫反覆多變,最近好多親友都感冒了。而且這一波感冒有一個特色,就是咳嗽很兇狠,而且是那種想咳卻咳不出來的痛苦乾咳。凱絲自己也中獎了,想咳嗽咳不出來到腹肌疼痛、嘔吐(當然不是真的吐)、或者是好幾滴眼淚就滾滾流下,連續喝熱水也沒什麼用。

晚上實在是被乾咳惹毛了,自己調配了一個乾咳的配方。應該不是心理作用吧?調完精油後,整個人突然變得比較不怕冷,感覺喉嚨有一種終於鬆開的感覺。

 

 

Good luck  配方:

得意的一天Extra light 橄欖油        5ml

薰衣草     2d

玫瑰(abs)     1d

羅馬洋甘菊     2d

檀香     1d

安息香     1d

百里香 1d



 薰衣草與洋甘菊鎮定身心作用應該是很好想到的,此外,玫瑰據說是香草之后,所以加減加1d調香,安息香本身就具有鎮定、改善咳嗽的功用,檀香也是。這邊應該屬百里香比較有殺菌、刺激自身免疫力的功能。

前天還想說感冒了腰酸背痛,來做個瑜珈,想不到太努力要讓自己好轉,動作反而作得太過,有點拉傷腰部肌肉的感覺。連單純的上半身瑜珈,都由於凱絲的魚乾女陽台太冷,深度呼吸吸入冷空氣,咳得更兇了。等凱絲症狀好一點,慢慢移到有暖氣機的地方來小小施作,心肺功能實在要加強了。(尤其是象鼻式、祈禱烏鴉式、貓式、牛面式,還有後來練習的勇士腹式呼吸法、能聚集能量的海浪式,應該都很合適慢慢來進行吧?)

 

在這邊紀錄配方,一方面跟大家切磋一下,一方面也是做個紀錄,效果如何,明後天再補上,如果要修正配方的話也再來紀錄一下。

 

純精油是很珍貴的東西,之前都拿來加入手工皂中任憑揮發,後來想想,實在替那些精油不捨。加上價錢頗昂貴,後來想想,做清潔劑類的東西,還是留給香精吧?純精油就是要用來調整身心與治療身體病痛用,因為興趣而耗用大量精油,不如將精油少量加入保養品中還來得有效用。這大概是除了懶病發作外,凱絲沒做手工皂日子的藉口。還有另一個慢慢沒做手工皂的原因,也許是體質改變了,自己的過敏性皮膚,似乎也慢慢可以抵抗是受洗潔劑,也許將來超市賣的無香香皂,加上,若有臭氧洗衣機(這個太貴了,還在評估 Embarrassed ),對生活環境不會有太大污染時,就算不用手工皂也可以環保又健康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