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09

寫部落,看部落,並不是只有宅的問題。網路有自己的社會,網路世界有時可以讓人對事物的理解速度加速到一種境界。


有時看部落,看見網友寫的文章,有的有講到自己人生中黑暗面,講到早熟的人生與童年時期,其實凱絲看見的事背後的故事,一個人的成長。例如常看的女主人的沙龍,就是屬於看了感覺很多的類型。知道原來有人年紀輕輕就經歷與了解那麼多人情世事,又驚心,又暗自覺得慶幸。

 

凱絲是那種很晚熟的類型。大學前因為生長在南部保守的小家庭,加上天生個性就內向孤僻,不要說什麼社會歷練,自己的小小世界中,就只有小家庭、課業兩件事,低垂的頭從不知道什麼叫做人心,什麼叫做學著看人的臉色,什麼叫做體會別人的舉動。現在想想,活到大學的心智,連小學生的心機還不如。

 

就這樣子出了社會,對人心的體會還是永遠比別人慢好幾拍,有時候,直到幾年以後,再回想起從前工作相處的同事的狀況,才會突然間體悟對方在想什麼。那種事後恍然大悟的感覺,老實說並不是很好受,自己的智慧,來得很遲。

 

 

 

昨天晚上,不知為什麼睡得好香甜,一覺好夢甜甜到天亮。朦朧中,夢見學生時期住在學生宿舍中,從南部家中帶來的純白床單;當然,凱絲知道旁邊整整齊齊的摺著同樣是家中帶來的藍色花紋小薄被(現在還留著);若是冬天,旁邊就會摺著粉紅色的毛衣(現在還在穿)。

 

夢中,連那質料並不是很好,卻小心保存保護的床單的質感與觸覺,記憶得非常非常清楚,連上面總帶著洗澡後肥皂的香味、摸起來的溫暖感覺、明顯就可以看得出來小小的毛球,都覺得好清晰。整個夢的過程非常溫暖而愉快。

 

作著這樣的夢醒來,心情當然相當好。捨不得離開夢境,直到坐起時還恍惚的覺得好可惜,摸不到那樣的床單。明明,那個時候的人生也是處在什麼都不確定的狀態中;明明,那個時候的人生既年輕又不懂事;明明,那個時候的物質金錢什麼都缺乏。但是,就是有那種理所當然年輕氣盛的希望。

 

其實,不懂事,也是一種狹隘的幸福。

 

凱絲想,也許就是對當年單純初心的想念罷?!再回首,自己已經成長,但是當初美好的、純真的、充滿天真的心,不知不覺中,已經變成可以包容事情多種面向的所謂成熟的心;變成會計較利害關係、保護自己與心愛家人的心;柔軟得即使看到事情背後真相,偷偷在心裡拭淚,也能永遠保持秘密與臉上微笑的心;變成不是只會想到自己擔心自己,還會為心愛的另一半與家人,牽牽絆絆處處著想酸甜苦辣的心。


但是當年那張純白色的床單,就是想不起來,已經被拋再哪一個角落去了。人生都是事後想當年,不也是這樣跌跌撞撞走過來?  ^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