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才剛過完去年的新年,今年的聖誕節又來了;歲月匆匆,轉眼又是一年過去。

記得去年收到斯里蘭卡小朋友的卡片,他只會在固定的樣式上塗鴉;今年的他,已經可以自己畫大象了,看這隻大象,因為姿勢不同,前後角的位置不一樣,小朋友已經可以仔細的畫出距離感。

關於斯里蘭卡這個陌生的國家,凱絲除了前年發生大海嘯的事印象深刻外,對這個地方沒有任何了解。前一陣子,曾經考慮停止助養國外的小朋友,改為助養台灣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凱絲想,重建家園的事應該已經進行了一個段落了,台灣卻有許多孩子需要資源的挹注。如果停止助養這名小朋友,心中也不會有任何遺憾,至少,在他們家庭最艱苦時,凱絲曾經盡一份心力了。

還是自私的偏愛著自己的土地。

延申閱讀:
2006.06.19  (SINA的凱絲)   昨天戀愛巴士到衣索比亞的看後感  
2005.06.22  (SINA的凱絲)   決定助養一名非洲小女生
2005.09.09  (SINA的凱絲)   認養的第二個小朋友
2005.12.13  (SINA的凱絲)   收到世界展望會小朋友的卡片
2006.07.14  (SINA的凱絲)   收到2006世界展望會助養資訊




再亂七八糟的記一點最近的事情,明年此時回頭看日記,也能發現之前自己曾經經歷過的心情。

1.關於部落的影響力的省思

凱絲喜歡在網路上宣導公益活動的文章,非常討厭使用公開網路批評其他人、事、物、媒體的人。尤其是那種宣洩情緒,發表諸如:抵制、抗議、或者是用更難聽的話罵人之類,負面的批評文章。凱絲偏好使用"關於XX報紙的錯誤"、關於XX不實報導的看法...這樣的中性的用詞。

針對別人的錯誤缺失進行攻擊,固然寫得很高興,譁眾取寵的內容與標題,也比較有機會得到部分網友的共鳴。但是類似"抵制"這類的用詞,本身就已經有自覺"自己是具有影響力"的部落長這樣的心態,認為自己可以號召網友來達成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

話說回來,有句話說得很好,當你一根手指指像別人時,四根手指會指向自己。當你認為媒體不該利用第三權的暴力來對待公眾人物,自己也不要仗恃著部落高人氣的影響力來指責任何事情,對凱絲來說,號召這個動作,本身就含有某種煽動與暴力成份存在。而且,除非自己學新聞網把新聞下架,否則部落內的文字永遠都會存在,這些文字將在事後驗證著部落長想法觀念是否有偏差或者私心。

如果,部落格這種東西,真的只是私人發洩情緒的地方,現在的部落格功能這麼強大,大可做到隱藏或好友分享。

以凱絲個人的想法,試圖透過網路號召網友,以聳動標題吸引注意力的部落長,跟搶新聞說八卦的報紙差不多。如果說,你可以不齒媒體的作法,那至少你自己本身也不要複製他們的行為


2.關於最近BSP合併的事件

最近無名小站正式宣佈被YAHOO收購,新浪聽說也可能會被天空收購,今天看到PIXNET公告說,因為BSP成長到一定程度後,需要更多資源挹注,不排除會有機會與大廠合作。這件事如同老貓的說法,要看看個人寫網誌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想寫文章,記錄生活,那挑大一點的站來勤勞備份即可(Blogger很好,因為google看起來會獨大很久);如果是將部落格當作智慧資產來經營,架站是解決事情的辦法之ㄧ,只是花費的成本很高,在技術維護上也需要許多努力,這些已經超過寫文章的範圍了。

但是凱絲還是決定要拿家中的電腦來架站,試著測測PIXNET的備份是否真的可以直接放上MT格式的環境中,學習架站的知識,也許自己家中的測試網站不見得會連外,但是,有一天,當Web 100.X的時代來臨,至少,凱絲還有自己的硬碟可以慢慢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