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9

 

凱絲覺得練習YOGA後最大的收獲就是在

 

1.意識到自我的每一個關節與每一吋肌肉.

認識不是那種醫學上的知識, 而是一種自我的意識.

 

2.注意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動作要怎樣緩慢的調整姿勢才會用最省力又不會傷害筋骨的方法, 連續進行. 

這個實在不勝枚舉. 例如說, 禮佛中的跪拜菩薩的動作, 如果是"砰"一聲跪下磕頭, 跟你慢慢調整呼吸與每個關節的動作靜心去完成, 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感受; (這個有空再來寫一篇) 而光簡單的日常蹲下站起做家事, 每一個動作都可以配合肌肉骨骼與呼吸, 順便達到讓氧氣與能量充滿全身的效果. 真的有在練習YOGA的人, 絕不會准許自己有沒調勻呼吸, 就突然作出站起蹲下的動作.

 

3.體會到身體, 氣, 與個人意志力的關係

這個 聽起來很玄, 不過一定有許多練習YOGA多年的前輩可以分享一堆這樣的故事. 凱絲還在摸索, 很初階的. 可以已經可以窺見背後還有非常深厚的世界, 常覺得相當神奇.

 

 

人大約在三四十歲時, 慢慢開始明顯感受到身體老化的作用. 現代人因為久坐, 或者職業傷害, 或者每天使用電腦, 慢慢都會出現或多或少提早老化的現象.

 

不要說別的, 就講女性頭暈目眩的問題來說. 中醫伯伯說是氣血循環不良, 開立藥粉定期服用. 西醫伯伯說缺乏運動(唉, 某方面來說是被講中要害). 尤其是西醫, 常常在人出現肩頸暈眴問題就醫時, 做過必要檢查後( X光...), 開立復健的診單. 與多人因此開始頻繁的跑復健科的生活. (可以想像西醫對我們這種懶病人的無奈, 只好要機器來對付了)

 

不過真的做過復健的人應該很清楚, 他們大多藉由物理性的拉筋, 或者電療刺激人的肌肉運動. 也不是說不重要, 若脊椎真的已經變形了, 必要的復健還是應該要進行一段時間, 復具要戴還是要戴.

 

凱絲自身的體驗, 雖然練Yoga才一小段時間而已, 如同 能量YOGA 第一卷練習心得 所提到的, 拉直背脊與肩頸放鬆的物理治療, 某種程度是可以借由自練瑜珈來達成同樣的效果. 而且效果是在配合腹式呼吸與專注冥想後, 在靜下心來之後出現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找藏卡與瑜珈的書來看.

 

而物理治療中的電療, 可以用電流強迫肌肉顫動來運動到人平常不容易運動到的肌肉與關節, 尤其是隱藏在內臟與身體內部脊椎附近的關節(ex. 膏肓 ? 有沒有拼錯? 就是大家平常很容易因為彎腰駝背疼痛的那的永遠抓不到的點). 但是藉由簡單的, 認真的瑜珈呼吸與動作, 連這部份都可以運動到, (例如往天空拉直雙手背脊, 壓肩擴胸等.)

 

中醫開立的增強氣血循環的藥粉, 吃一百年也不會讓身體的氣開始流動, 藥這種東西很好玩, 有幫助就會傷害另一部份, 針灸也非常有效, 不過一般也是對症下藥, 不是拿來保養的.

 

 

 

凱絲一直覺得自己是天下最懶得運動的人. 天知道, 出太陽時可以說怕晒太陽讓皮膚受傷老化; 下雨天可以說天氣太差; 吹風時可以說風大容易感冒. 去健身房? 沒那麼多閒錢說, 人又懶. 反正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 找不到一天可以出門去運動的.

 

不過凱絲跟人推薦YOGA最常聽到的理由是媽媽們給的: 骨頭太硬, 沒辦法練. 相信凱絲一次罷! 這也是堂娜在DVD中講到的, 骨頭不硬就不是骨頭了, 對罷? YOGA練習的是筋骨, 肌肉, 與她們所支撐的關節, 不是在練骨質(骨質要吃維骨力), 這部份可能又跟一般大眾對YOGA的初印象有關, 好像不能把腳繞過頭頂的動作就不叫瑜珈. 其實不是的, 這種運動市循序漸進的.

 

真是的, 每次凱絲講到這邊, 都覺得自己快要變成YOGA的傳教士了. Embarrassed Open-mouthed 先去練習囉! 下次再聊罷!?

 

博客來AP:

人體復原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